我校师生九人赴湖南省社会科学院调研

时间:2019-06-28点击:

625日,我校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彭冰、政法学院副教授伏创宇、经济学院韩莉博士,连同六名2018级硕士研究生组成的湖南高招宣讲组一行九人赴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就“高等教育改革与青年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与来自该院的部分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座谈。会议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培育主持,出席座谈会的还有该院人事与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周少华以及部分高三毕业生及家长代表。

会议伊始,我校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彭冰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定位与办学特色,阐述了此次调研的主题及意义,并希望与会专家就“社科大的人才培养机制、高等院校双一流建设成效的评价标准、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机制、教研协同下的社科院人才培养模式、产教融合下职业教育多元协同育人模式”这五个此行调研的子课题能够畅所欲言,为实现教育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学习大国和人才强国而献计献策。

会上,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副处长马美英副研究员从“组建团队培养、依托项目带动、强化制度支撑、扩大学术交流、注重宣传与推荐”五个方面阐述了湖南省社科院系统化的科研人才培养模式。该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何绍辉研究员侧重从如何留住人才以实现培养模式的可持续性、高等院校的“双一流”建设、人们对更高质量教育的呼唤等三个方面发表了意见。该院人力资源与改革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马贵舫副研究员,就如何助力高校学生顺利地走向社会、如何从知识灌输型教育向能力培养型教育转变、如何提高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等阐释了自己的观点。另外,参会的宋春艳、杨琼、李超、龙昌黄等湖南省社科院研究人员也分别就高等教育改革的若干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了探讨和交流。

之后,我校经济学院韩莉博士为大家解读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及《实施方案》这一建设教育强国的纲领性文件,并就高等学校的分类发展和青年人才的多元化培养机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政法学院伏创宇副教授认为现代大学要从“家国情怀、社会实践、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综合素质”五个方面培养一流人才。

最后,贺培育副院长做总结发言,贺院长深情回忆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长久密切的合作关系,并就高等教育如何回归育人本质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教师要协调好科研与教学的双肩挑,二是学校要加强教学管理,三是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学术素养。

座谈会之后,我校师生向前来参会的学生及家长代表宣讲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19年的招生政策,并就大家关心的若干问题进行了详细亲切的解答。

(湖南招生宣传组供稿)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