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动态 | 我校“名师进中学”系列讲座 在吉林、四川、广东顺利举行

时间:2019-11-29点击:

本学期“名师进中学”系列讲座继续推进,学业导师相继赴吉林、四川、广东中学顺利开展讲座。

吉林省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10月17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业导师李海舰教授走进吉林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对新经济的新认识”为主题为高二学生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95080

讲座中,李教授首先指出“复合型跨学科人才”的重要性,他立足于新时代的宏大背景,引导学生们以更宽阔的视角看待自身的发展。同时从国际视角结合生活实际指出新经济之“新”,引出讲座主题——“对新经济的新认识”。李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三大模块的学术逻辑”“新经济定义建构及其本质”“新经济体系构建”等模块内容;他以独特的视角指出经济的三个特性:一是包容性,应把新经济和旧经济统一起来,促使旧经济全面转向新经济;二是时代性,今天的新经济可能成为明天的旧经济,必须与时俱进,打造时代经济;三是相对性,发展新经济并不意味着完全抛弃旧经济,当前正确的思路是"新要成旧也就"。李教授幽默风趣且不乏深意的讲座获得在场学生的一致认同和热烈的掌声。

A7D8E

C174F

讲座最后,随行的硕士研究生张琦就大学概况、讲座内容与同学开展交流互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到问答环节中,也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张琦| 图、文

四川省成都外国语学校

10月3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业导师黄速建教授走进成都外国语学校,以“新工业革命重构全球竞争新格局”为主题为高一学生做了精彩的讲座。

7FAEC

讲座中,黄教授首先从工业革命视角回顾了两千年来全世界竞争格局的变迁,并以此为背景界定了新工业革命,指出新工业革命具有“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三大特征。从历史出发,黄教授分析了中国制造业的整体发展水平,通过横向和纵向对比,得出“中国是经济大国、制造业大国,但并非强国”的结论。黄教授还具体分析了中国制造业面临的环境变迁,指出中国制造业面临生产效率和资本回报下滑、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能过剩、环境污染等八大变化。为应对大环境的变化,黄教授论述了中国制造业需要补齐的六大短板:制造业基础能力薄弱、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高端数控机床能力弱、技能人才与高端人才供给不足、产品品质品牌缺失、工匠精神不足。黄教授还从人均GDP、人均能耗、人均预期寿命等指标分析了中国和发达国家的差距。最后,黄教授指出:中国要想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发扬工匠精神,补足短板、抓住机会实现弯道超车,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品质并打造产品品牌,提高效率,发挥社会主义体制机制优势并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EBFF3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热切地与黄教授进行交流,就讲座内容与未来学业发展向黄教授提问,黄教授认真地予以了解答。

斯想 | 图、文

广州市南武中学

11月8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数字信息研究室主任,中国文学网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业导师陈定家教授走进广州市南武中学,以“媒体变迁与经典传承——以网络文学的现状与未来为例”为主题为南武中学学生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4CD88

讲座中,陈教授以当前媒体变迁迅速和网络文学形式“高原不高,高峰稀缺”为背景,以对知名网络文学作家和作品分析为切入点,向南武中学的学生们介绍了当代新媒体发展背景下的新文学、新思路、新方向。并以论文文体为例深入浅出地向中学生讲授如何写作,将中学作文和大学论文做了一次启发式解读,有效地指导了中学生未来应如何进行文学创作。另外,陈教授还与同学们讨论了关于网络文学类型化与改编的问题,并以众多知名网络文学作品:《诛仙》《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杜拉拉升职记》《步步惊心》等为引入,向同学们解释了文学与生产的关系。陈教授不仅引导同学们如何选择优秀网络小说来阅读,还站在网络文学如何创收的角度,让同学们在面对网络文学作品和当下热门IP影视作品时,能够更加理性认识和做出自我判断。

B35FF

最后,陈定家教授与我校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祝慧敏同学,一起就我校发展情况和讲座内容与在场同学展开交流互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到问答环节中,进一步增加了同学们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术强校的认识和对网络文学现象的了解。

A0F2A

祝慧敏 陈明倩|图

祝慧敏 |文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