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名师系列讲座(九十八)陈定家:《文学危机与网络转向——当代文学生存状况与发展态势漫议》

时间:2018-06-21点击:

2018年6月1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名师系列讲座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十四讲(总第98讲)在本科生教学楼221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数字信息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定家教授担任主讲,主题为《文学危机与网络转向——当代文学生存状况与发展态势漫议》。

陈定家教授从文学生存状况与热门话题入手,通过对诗人叶匡政一些介绍引出了一个现代文学界的热门问题:文学走向消亡了吗?接着,陈教授从几个现实生活中的现象切入,通过社会文化市场的价值取向从“鲁郭茅、巴老曹”到钱钟书再到“赵小李”的变化以及近年来影视市场收视率情况为例,指出当今文化市场出现文化滑坡和价值观导向问题。随后,陈教授引用了作家池莉、张炜、编辑汪兆骞以及投资商的观点,介绍了当代社会对于文学是否走向消亡这一问题的几种看法。之后,陈教授分析了当代纯文学杂志与作家的困境,并进一步回溯过去对于文学处境的一些认识。陈教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文学市场,三分天下”的观点,进一步开阔了大家的眼界。随后,陈教授分享了季羡林、何道宽、陈嘉珉等人的一些故事。最后,陈教授介绍了当代网络文学的繁荣,介绍了一些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及作品,并通过天下霸唱《鬼吹灯》和余秋雨《文化苦旅》的例子阐述了时代社会背景与之文学作品题材之间的关系。其后,陈教授以对穿越题材的解析结束了讲座并和同学们进行了一些交流。通过这次讲座,陈教授让同学们了解了当代的文学危机以及现在文学市场的现状,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同学们对于文学的处境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名师简介

陈定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数字信息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中国文学网站”负责人,中国文学网主编,中国中外文论新媒介文化学会会长,全国网络文学研究学会副会长,中国发展战略学会文化战略专业委员会理事、特聘研究员,兼为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客座教授等。专业为文艺学,研究方向为文艺理论与批评。 主要著作有《〈拉奥孔〉导读》、《隐形手与无弦琴:市场语境下的艺术生产研究》、《比特之境:网络时代的文学生产研究》等;参与编撰作品有《全球化与身份危机》、《审美现代性》、《身体写作与文化症候》等,参与翻译作品有《虚构与想象》、《怀疑的文化》等。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史哲》、《人民日报》、《红旗文稿》等刊物和报纸上发表学术论文和评论文章200余篇。承担中国社科院重大课题、文学所重点课题多项,主持和参与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多次获得各种奖项,荣获中国发展战略学会“突出贡献人物”称号。

(教务与科研处)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