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名师系列讲座(五十九)杨志敏:《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中国与拉美经贸关系步入新时代》

时间:2018-04-08点击:

2018年3月2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名师系列讲座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三讲在研究生教学楼123教室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志敏教授担任主讲,讲座主题为《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中国与拉美经贸关系步入新时代》。

杨志敏教授主要从拉丁美洲的基本情况、中国对拉美的战略定位、中拉经贸合作形式以及拉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展开介绍。杨教授首先在地缘、物质文化等方面直观地说明了拉美与中国在经济文化上的联系,随后通过分析中国与拉美各国邦交关系、进出口贸易伙伴关系以及在G20、APEC、BRICS、BRICS+等多边组织中的合作关系,阐述了拉美对中国重要意义。杨教授还回顾了从胡锦涛到习近平时期中国对拉美战略定位的变化升级,指出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杨教授重点讲解了中拉经贸合作形式,从中拉双边贸易额、中国对拉美的直接投资存量等展现了中拉经贸关系实现跨越式增长,并进一步指出中拉“1+1”双边合作、“1+33”整体合作、“3*3”中拉产能合作等模式已经铺开,而“一带一路”更将成为中拉合作新纽带。最后,杨教授辩证地指出拉美地区形势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包括美国对拉美地区政策不确定性和全球形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都在影响着拉美发展以及中拉关系的进程。

名师简介

杨志敏,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区域一体化研究室主任、墨西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一带一路延伸至拉美及其对区域一体化的影响”创新工程项目首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墨西哥商会名誉顾问,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系《Problemas del Desarrollo》等刊物学术顾问或编委等。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015-2018年《中国对拉美战略研究》)、中国社科院重大项目(2009-2011年《拉美转型期的困惑》)、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2012年《格局与战略:中拉经贸关系研究》)以及国家有关部委交办课题研究。主要学术成果:2014年《中国与拉丁美洲经贸合作战略研究》(合著),2014年《中国与拉丁美洲:未来10年的经贸合作》(合著),2011年《拉美社会转型期的困惑》(合著)等学术专著;2017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谈判的政治经济学分析》,2017年《“一带一路”:助力中拉合作共赢的新纽带》;2016年《英国脱欧对西半球区域经济合作的潜在影响》,2016年《从美洲权力格局演变看当代国际分工体系——基于美洲区域合作进程中四次重大转折的分析》,2015年《拉美“重返”拉美战略评析》,2014年《从近期巴西社会动荡看巴西劳工党执政十年的经济改革成效》等学术论文;2015年,专著(合著)《拉美社会转型期的困惑》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006年,论文《墨西哥加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十年历程评价》获拉美所青年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

(教务与科研处)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