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名师系列讲座(一百零五)梁慧星:如何学习法律

时间:2018-10-18点击:

2018年9月2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务与科研处名师系列讲座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1讲(总第105讲)在行政楼140教室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梁慧星教授担任主讲,讲座主题为《如何学习法律》。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临时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王新清主持。

梁慧星教授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什么是法律人”的问题,结合实际案例分析,指明法律职业工作者应该以法律规定为判断标准,做一个公正的工作人员。随后,梁教授就“什么是优秀的法律人”作出详细说明,他指出优秀的法律人应具备优秀的人格,包括公正之心、爱国之心、严谨之心和同情心。梁慧星教授还讲到学习法律应具有的专业素养,法律人要能够完整、清晰的掌握法律体系中的各个要义,不断充实完善自身法律专业知识,训练口头表达能力和公文撰写能力。同时,针对如何提高这些能力,梁教授提出一些操作性强的建议,他鼓励学生们多参加演讲比赛,与不同领域的人进行交流;在研读和学习法律文本和中文文本时,扩大自己的知识面,能够从不同层面去理解语言含义,提高自身的口语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

在这次讲座中,梁慧星教授深入浅出的为学生们指明了如何学习法律的方法,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也增强了同学们学好法律、做好法律人的决心。

名师简介

中国著名民法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法学研究》杂志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四川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2008年担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主席团成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1966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现西南政法大学);198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获民法硕士学位。1990年国家人事部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现为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特聘教授、民商法律学院名誉院长。

(教务与科研处)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