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名师系列讲座(九十七)田丰:青少年网络行为分析及对思想道德建设的影响

时间:2018-06-21点击:

2018年6月1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学院名师系列讲座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十四讲(总第97讲)在研究生教学楼222教室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副主任——田丰教授担任主讲,主题为《青少年网络行为分析及对思想道德建设的影响》。

田教授从高热度的网络游戏——王者荣耀出发,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其主要内容,并从社会学角度对其进行深入剖析。田教授从功能主义、消费社会、文化与代沟三个方面解析网络游戏,指出网络游戏文化属于一种亚文化,其中体现了代际冲突与融合,具有文化意义上的反哺和社会意义上的反哺之意。由此引发出对青少年喜好网络游戏的思考与反思,提出社会化中的家庭、学校要有所应对、有所担当。讲座中,田教授跟同学们分享了《2018年度中国青少年互联网使用和网络安全情况调查报告》,并做了详细解释。田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当代青少年的网络行为频率,描述了当前青少年网络安全现状和困境,多角度分析了当代青少年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及其应对方式,提出中国应当建立一种青少年安全维护的责任共担机制,强化社会各方面的责任意识,增强对青少年的网络安全防护。

田教授的风趣演讲加深了同学们对当代青少年网络安全问题的认识,也增强了同学们的网络安全防护意识。

名师简介

田丰,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研究生院社会学系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社会人口学、调查与统计方法、社会分层、青年和家庭研究等。主要著作有《中国未婚青年性观念开放程度及影响因素——根据网络调查数据分析》《第一代独生子女婚姻生育选择及对未来人口和家庭结构的影响——兼与庄渝霞商榷生育政策调整的可行性》《改革开放的孩子们——中国“70后”和“80”后青年的公平感和民主意识研究》《城市工人与农民工收入差距研究》《家庭结构变动及对家庭养老的影响》《消费、生活方式和社会分层》《中国新生代农民工:社会态度和行为选择》《“80”后职业群体差异》《当代中国家庭生命周期研究》。2012年,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社会转型期职业分层研究。

(教务与科研处)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