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名师系列讲座(八十二)邓曲恒:《中国居民的财产分布格局》

时间:2018-05-12点击:

2018年5月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名师系列讲座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九讲(总第八十二讲)在研究生教学楼123教室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发展经济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邓曲恒教授担任主讲,主题为《中国居民的财产分布格局》。

邓曲恒教授首先强调了财产问题的重要性,特别指出当个人面临资本市场的不完全或借贷约束时,财产的消费平滑功能尤为重要。随后在经济学意义上分析了收入与财产的联系与区别,并简单论证了收入对财产的累积性作用。邓教授又引入了生命周期储蓄模型等分析工具分析代内和代际财产分布。他从经验研究方法包括财产的测度以及相关数据获取上做详细讲解,提供微观层面上的住户调查数据、财产税收数据、房地产遗产税缴纳记录、投资收入数据、富人榜等多个数据来源渠道,并依据以上方法及数据重点分析了中国改革开放前后财富增长情况,以及通过各国分配方式的差异比较各国社会财产差距。邓教授还讲解了财产分解的三种手段:按财产来源分解、按人群组分解和基于回归方程的分解方法。邓教授还指出中国居民财产分布格局中的几个特征性事实:房产净值差异及金融资产差异主导了地区之间人均财产差异;户主文化程度、健康水平职业特征等对财产的影响。最后,邓教授给出了一些缩小财产差距的政策建议。

名师简介

邓曲恒,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发展经济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转型与发展中心主任、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收入差距与贫困研究、劳动经济学、教育经济学,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曾在牛津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巴黎经济学院、里昂二大、哥德堡大学、日本一桥大学、名古屋大学从事合作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人社部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课题、院创新工程项目、院重点课题、清华大学CIDEG课题等多项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发表于China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Development Studies, Review of Income and Wealth, 《经济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合作研究成果曾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博士论文获得第二届中金经济学/金融学优秀博士论文奖经济学类一等奖以及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出版著作有《教育、收入增长与收入差距:中国农村的经验分析》(2009年)。《十三五时期收入分配问题及对策研究》,(与张平和孙婧芳合作,2016年)。主持或独立承担课题有“经济新常态下的收入分配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2017年-2019年。“新常态下促进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项目,2016年。“中国居民代际收入流动性研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重点类资助,2013年。“劳动力市场表现、收入差距与贫困:对非正规就业的经验分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1-2013年等。

(教务与科研处)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