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名师系列讲座(六十六)王震中:《春秋战国诸子百家思想》

时间:2018-04-13点击:

2018年4月4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师系列讲座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四讲在研究生院教学楼222教室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震中教授担任主讲,讲座主题为《春秋战国诸子百家思想》。

王震中教授首先剖析了春秋战国时期的社会结构,然后分别介绍了道家、儒家、法家、墨家、阴阳五行家等各大学派的思想主张。他主要强调了各家对于君民关系的阐述,并结合各大典故及历史事实阐述了自己的看法,突出强调了儒家学派的思想主张,同时简要阐述了现代儒学的发展。王震中教授总结并比较了各家学派的异同点,并提出了学习春秋战国时期各思想的七大主要重点问题。王教授引用各个思想家的著作、名句来进一步阐述该思想家的主张,让同学们更加深刻、通俗地理解他们的思想。王教授还介绍了当代各历史学家对春秋战国时期思想的研究成果,并结合自身的实际调研、研究表达了自己对新一代大学生的期望。最后,同学们向王教授提了一些问题,王教授也很细心地一一做了解答。

名师简介

王震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首席教授。曾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纪委书记、历史所学位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历史系主任。社会兼职有: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信阳师范学院、重庆师范大学等兼职教授。王震中教授大学时对考古学和历史学都有系统的学习和训练;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时,其导师——尹达、张政烺、杨向奎、田昌五、伊藤道治诸先生也强调历史学与考古学、人类学的结合,因此,打通历史学、考古学和人类学,将三者相结合来研究上古中国的历史与文化,是他30年来学术道路上的一个重要特色。2004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研究方向:史前文化、先秦史、国家与文明起源史、夏商城市史、早期文明史。学术成果有:《中国文明起源的比较研究》(获“首届胡绳青年学术奖”、“第二届全国青年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专著奖”)、《中国古代国家的起源与王权的形成》(获“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商代都邑》(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图书奖”)、《商族起源与先商社会变迁》(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图书奖”)、《中国古代文明的探索》、《重建中国上古史的探索》等。其《中国古代国家的起源与王权的形成》作为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被译为日文和英文在国外出版发行。

(教务与科研处)

关闭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于大街11号

邮编:102488